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臺灣語言與社會
Language and Society in Taiwan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學程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江文瑜 
課號
LING5410 
課程識別碼
142 U084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201 
備註
兼臺灣研究學程,臺灣語言、臺灣歷史、臺灣文化、臺灣族群與性別領域。
總人數上限:1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LING5410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台灣由於歷史因素,形成語言豐富的多語社會。這個多語社會是漫長的歷史所累積下的寶貴資產。而台灣的語言現象也是台灣在不同的歷史階段透過異文化交會,產生的種種波瀾壯闊之面貌,裡面有衝突也有創造。從南島語族人與荷蘭人、南島語族人與漢人、南島語族人和漢人和與日本人、台灣本島人與1949年的中國移民之間的種種交會,這些歷史的軌跡創造出台灣島上豐富的語言接觸與社會現象。

因為語言資產對於台灣社會非常重要,台大需要一門通識課程來讓同學透過語言現象認識台灣這塊土地,橫跨語言、社會與歷史層面。從橫切面看,語言是社會與人互動下的產物,從縱切面來看,語言涉及歷史因素造成的轉變與變遷。因此本課程在課程類別上同時具有A2「歷史思維」與A5之「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兩項分類。在「歷史思維」方面,本課程涵蓋的時間點從荷治時期的語言現象到當今,探討其間發生的與語言相關的現象與歷史事件,和歷史事件中語言扮演的角色,也包括台灣在不同時期的語言政策等。

在「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方面,本課程會探討多語社會擁有的各種現象,包括「多元語言分布」、「雙言社會」的形成、多語者說話時的「符碼轉換」與所使用的「遷就」策略、語言與族群意識的關連,兒童如何學習語言、語言態度、弱勢語言的凋零與復振、弱勢語言的文字化等議題。這些都是多語社會的公民所需具備的知識與思考,對於多語社會的價值與和諧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

為讓同學了解多元語言社會的重要性,本課程也會在最開始的數週介紹語言是思想與文化的載體這個概念。也會介紹不同語言的不同聲音表現的語言學概念介紹,然後再進到多元語言社會會有的語言現象。

本課程會安插不少「娛樂時間」,透過對於多媒體的欣賞來與課程的內容對話,讓同學對於語言與社會的互動現象非常敏感。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為讓修課同學對台灣語言與歷史發展、台灣語言與社會現象有充分的了解,進而對台灣語言產生連結與熱情。課程的設計希望讓同學能得到下列的啟發:

(1)讓同學了解為何語言是思想與文化的載體;
(2)讓同學了解多語社會所呈現的現象;
(3)讓同學透過多媒體的欣賞了解語言的各種現象;
(4)讓同學了解台灣各種語言的特色並珍惜台灣多語社會的存在;
(5)讓同學了解台灣各種語言形成的過程與歷史脈絡;
(6)重新檢視台灣多元語言的重要意義,創造台灣的多元價值,進而關注台灣的語言復振議題。 
課程要求
待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一.中文文獻
李壬癸(2010)。珍惜台灣南島語言。台北市:前衛出版社。
李壬癸(2011)。台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徙珍。台北市:前衛出版社。
宋偉航(譯)(2001)。語言的死亡(原作者:David Crystal)。台北市:貓頭鷹出版社。(原作出版年:
2000)
何萬順(2009)。語言與族群認同:從台灣外省族群的母語與台灣華語談起。語言暨語言學,10(2),375-
419。
周世箴(譯)(2006)。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原作者:George Lakoff & Mark Johnson)。新北市:聯
經出版社。(原作出版年:1980)
林弘宣(譯)(2009)。福爾摩沙及其住民:19世紀美國博物學家的台灣調查筆記(原作者:Joseph Beal
Steere)。台北市:前衛出版社。(原作出版年:2002)
林媽利(2018)。圖解台灣血緣:從基因研究解答台灣族群起源。台北市:前衛出版社。
洪惟仁(2010)。閩南語書寫法的理想與現實。臺灣語文研究,5(1),81-108。
洪惟仁(2013)。台灣的語種分布與分區。語言暨語言學,14(2),315-369。
洪惟仁(2016)。臺灣的社會地理語言學及其理論。臺灣語文研究,11(1),115-168。
洪惟仁(2019)。臺灣社會語言地理學研究。台北市:前衛出版社。
翁佳音、黃驗(2017)。解碼臺灣史1550-1720。台北市:遠流出版社。
陳淑娟(2009)。臺北市公共地區三十年來語言使用的變遷―比較分析1978及2008的語言調查。臺灣文學研究
集刊,6,171-205。
陳耀昌(2015)。島嶼DNA。新北市:印刻出版社。
黃宣範(1993)。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臺灣語言社會學的研究。台北市:文鶴出版社。
葉高華(2012年6月)。再探福建─廣東與福佬─客家的關係。「第九屆語言文化分佈與族群遷徙工作坊」發表
之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葉高華(2018)。臺灣歷次語言普查回顧。臺灣語文研究,13(2),247-273。

二.英文文獻
Lakoff, G., & Johnson, M. (1980). Metaphors we live by.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上課參與 
10% 
每堂課需要簽到,全勤還有Bonus, 三次未到本成績為零。(請珍惜台大的上課機會)如有特殊原因,可事先請假。 
2. 
分組口頭報告、實例探索(含口頭、書面報告、拍成影片) 
15% 
每組一個學期輪到一次 
3. 
全學期六次小作業 
30% 
 
4. 
第十三週帶回家寫的考試 
25% 
兩週後交回 
5. 
期末分組創造性產品發表 
20% 
將本學期課程內容創造出各式創造性產品,如youtube影片、桌遊、電玩、架設網站、文學藝術創作、建設性研究報告等(註:此項成果以組為單位,由同學共同創作)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5  課程內容介紹 
第2週
3/04  語言是思想與文化的載體──譬喻與思維
1.譬喻是人類思考的本質,承載人類的思考與文化意義
2.譬喻的類型──結構隱喻(structural metaphors)、空間隱喻(orientational metaphors)、實體隱喻(orientational metaphor)
3.英文與華語、台語在時間譬喻上的差異──認知與文化產生的差異
4.指定閱讀:《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第一至第七章,第十章
5.課堂討論與生活娛樂應用:英文、台灣華語歌、與台語歌的譬喻的差異:
(1)離鄉流浪歌的比較
(2)使用「生命是旅程」、「愛是旅程」的譬喻的歌很普遍
6.下週作業與討論(一):傳統的台語歌曲一直以來,有許多歌曲圍繞「苦戀」、「離鄉流浪」、「跳舞、歌唱」、「喝酒」、「命運、忍耐」的主題上,請同學找出至少三首新式的台語歌,請具體分析這些試圖跳脫傳統台語歌曲風的歌,使用了哪些譬喻?這些譬喻屬於
創新的用法嗎?
 
第3週
3/11  語言是思想與文化的載體──譬喻與思維
1.譬喻的類型──轉喻與其功能
2.語言的「意象隱喻」(image-metaphors)
3.有趣的構詞學;語言之間在譬喻上的差異
4. 學習如何使用Wordnet, ConceptNet, Hownet等與字詞網絡相關的網站
5.指定閱讀:(1)《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第八至第十章;(2)〈譬喻與修辭:語言癌的深度剖析〉
6.課堂討論:台灣華語十種動物的相對應台語,並探討兩種語言所建
構出的不同觀點:鯨魚、海豚、長頸鹿、蝙蝠、蟋蟀、蜻蜓、松鼠、
老鼠、斑馬、貓頭鷹
延伸Bonus:找出英文字,這些字的名稱,可進一步看到
英文、台語、台灣華語之間的差異
 
第4週
3/18  語言相對論──不同的語言概念與結構是否影響思維?
1.語言相對論的介紹
2. 語言如何構詞──構詞學的介紹
3.原住民語言與漢語在身體譬喻上的差異
4.語言的時間觀的差異──
5. 語言在色彩上的差異
6. 指定閱讀:(1) 構詞學
(2)《珍惜台灣南島語言》第十二章
(3)《小心!別踩到我北方的腳》第六章與第九章
7. 參考影片:《Grammar of Happines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NyB4fIZHeU&ab_channel=NicholasMarshall
8. 下週作業與討論(二):看電影《異星入境》,並提出感想
 
第5週
3/25  主題:語言相對論(二)
1.從語言相對論看語言如何命名色彩,及命名如何影響人類對色彩的感知
2.第一組與第二組同學報告電影「異星入境」的感想
3.老師的講評與補充
指定閱讀:與上週相同
 
第6週
4/01  放假 
第7週
4/08  主題:台灣語言的豐富聲音
1.語音是人類的寶藏──人類演化中的最重要突破
2.介紹語言的子音與母音的發音原理與結構
3.介紹國際音標
4.課程練習一:潛能開發──練習發出世界各國奇特的發音
5.課程練習二:如何使用Praat錄音與分析
6.介紹台語與台灣華語的語音差異
7.課程練習三:如何用國際音標記下自己的華語與台語(或其他語言)名字
8.介紹不同語言的超音段(如音調、節奏等)差異
9.課程練習四:潛能開發──如何突破母語的限制,在發另個語言的語音時,可以掌握該語言的超音段特色(以英文為例談音高與共鳴點)
10.介紹台語音標與文字符號的對應
11.課程娛樂: 英文14行情詩的朗誦;鯨魚的歌聲結構與傳遞
12。指定閱讀:
(1)〈語音學:語言的聲音〉(取自《語言學新引》的第四章)
(2)國際音標網站:https://learnipa.group.shef.ac.uk/IPAChart/index.html

https://www.seeingspeech.ac.uk/ipa-charts/?chart=4&datatype=2&speaker=1

(3)指定觀賞影片:
Introduction to Articulatory Phonetics (Consonan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foRdKuPF9I&ab_channel=UbcVISIBLESPEECH
Introduction to Articulatory Phonetics (Vowel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7jQ8FELbIo&ab_channel=UbcVISIBLESPEECH

13。回家記得下載教育部的台語輸入法、信望愛台語輸入法、與意傳科技的輸入法,作為下次上課之用 
第8週
4/15  主題:台灣語言的語音與文字化─以台語為例
1.解說台語的語音、聲調、與變調
2.台語的語音與聲調如何轉換為羅馬拼音的拼音
3.比較台羅與台灣白話字的差別
4.台語語言文字化──漢字、漢羅並用、台語羅馬字
5.實際練習──台語輸入法的練習(由陳豐惠老師教授,下午四點開始)
6.指定閱讀:
(1)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9%96%A9%E5%8D%97%E8%AA%9E%E7%BE%85%E9%A6%AC%E5%AD%97%E6%8B%BC%E9%9F%B3%E6%96%B9%E6%A1%88
(2)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教學網
https://tailo.moe.edu.tw/
(3)《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第十二章:台語文字化
(4)台灣白話字文獻館
http://pojbh.lib.ntnu.edu.tw/script/members.htm
(5)台語線頂字典──白話字台語文網站
http://ip194097.ntcu.edu.tw/TG/jitian/tgjt.asp
(6)台閩漢字──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9%96%A9%E6%BC%A2%E5%AD%97
7.推薦影片與網站──
(1)https://www.khanacademy.org/computing/computer-science/informationtheory/info-theory/v/language-of-coins-2-8-proto-writing

高度推薦看這個網站的四個地方:What is information theory? Origins of written language, History of the alphabets,the Rosetta Stone。裡面對於西方文明的文字發展有非常有趣的理論與探索。
(2)【民視台灣學堂】講台語當著時: 看懂羅馬字, 羅馬字的結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8cELjAovTM&ab_channel=%E6%B0%91%E8%A6%96%E5%8F%B0%E7%81%A3%E5%AD%B8%E5%A0%82FormosaTVTaiwanLectureHall

(3)【民視台灣學堂】講台語當著時: 台語文如何書寫 古早如何寫台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35geyeaRI&t=1219s&ab_channel=%E6%B0%91%E8%A6%96%E5%8F%B0%E7%81%A3%E5%AD%B8%E5%A0%82FormosaTVTaiwanLectureHall
8.下週作業(本學期作業三)──(1)下載教育部的台語的羅馬拼音輸入法(或信望愛台客輸入法,或意傳科技的台語輸入法),練習用該輸入法,請上網將台語歌「珂拉琪 Collage/萬千花蕊慈母悲哀」(最近在網路上火紅的歌)的2:35分至2:58分的歌詞打成(1)台羅(2)符合台語書寫的漢字。(截止時間:4月25晚上12點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UWlcjmOew&ab_channel=%E7%8F%82%E6%8B%89%E7%90%AACollage

9.第三組與第四組同學報告這個作業(4月22日),並分析該網站的歌詞所使用的漢字如果以台語書寫來思考是否有可商榷之處,最後並分享做這個作業的心得。
 
第9週
4/22  一. 主題:漢字不是台灣華語的專利;台語的詞彙與發音與古老的源頭連結;語言的不同層介紹;語言為複雜且動態的系統
二. 指定閱讀:同上週
三. 分組報告:第三組、第四組(台語歌詞的華語與台語對比之分析;輸入法練習經驗分享)
 
第10週
4/29  一.主題:介紹「語言社會學」中的重要概念:多語社會中的語言選擇(language choice)、符碼(語碼)轉換(code-switching)、雙言(diglossia)現象、情境(domains)分配、語族活力理論(ethnolinguistic vitality theory)、溝通遷就理論(communication accommodation theory)、語言轉移(language shift)
二.主題應用:將以上這些概念運用於台灣社會,從巨觀與微觀面向探討台灣多語社會下的高低階語言形成以及相關的語言現象,例如語言轉移的現象。
三.指定閱讀:
(1)〈台北市公共地區三十年來語言使用的變遷──比較分析1978及2008的語言調查〉。
(2)符碼(或語碼)轉換: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A%9E%E7%A2%BC%E8%BD%89%E6%8F%9B
四.下次作業四與討論:看電影《大佛普拉斯》,並分析電影中的「雙言現象」(含「情境分配」)、「符碼轉換」與「語言遷就」現象。請以具體的例子說明,並以理論分析。截止日期:5月12日下午5點。
五.分組報告1(第五組、第六組):報告時間:5月13日上課時間。--報告作業四之結果
分組報告2 (第七組、第八組)──報告時間:5月13日;報告內容:實際到台灣的傳統市場與百貨公司做實例探索
六.參考閱讀:(江老師以前為一本書所寫的推薦文)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25688?fbclid=IwAR1ej6v0tGRpWmLKV1Z045bRoGzlG7oqQeNOQYPzodzzmbYa3govp30CHh8 
第11週
5/06  一.主題:日治時期的「國語(註:指日語)運動」之影響與日本人對台灣人的族群分類
(1)從日治時期的「國語運動」探討該運動的影響
(2)探討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如何分類台灣人
(3)探討「想像的共同體」中語言扮演的角色
二.指定閱讀:
(1)〈台灣人第一次的「國語」經驗──析論日治末期的日語運動及其問題〉
(2)〈國語運動與日語運動──比較的研究〉(取自黃宣範所著之《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台灣語言社會學的研究》第四章)
頁88─101
(3)〈台灣歷次語言普查回顧〉
(4)〈台灣原住民族的分類──研究史的回顧〉(取自馬淵東一著,楊南郡譯之《台灣原住民移動與分布》
(5)〈認同的重量:《想像的共同體》導讀〉(吳叡人著)(取自Benedict Anderson著,吳叡人譯之《想像的共同體》導讀)
(6)〈民族意識的起源〉(取自Benedict Anderson著,吳叡人譯之《想像的共同體》第三章)
(7)〈人口調查、地圖、博物館〉(取自Benedict Anderson著,吳叡人譯之《想像的共同體》第十章)

三.指定觀賞之影片:
(1)【台灣演義】日本治台50年 | Taiwan Histo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0K0rjRaD_g&ab_channel=%E6%B0%91%E8%A6%96%E8%AE%9A%E5%A4%AFFormosaTVThumbsUp
 
第12週
5/13  1。語言民族主義與想像共同體的建構──以日治時期為例與反思
2。第五至六組同學報告 
第13週
5/20  一.主題:
(1)將大佛普拉斯電影作總結
(2)第七組與第八組報告
(3)日治時期與國民黨政府的「國語政策」
二.指定閱讀:
與前兩週相同:
(1)〈台灣人第一次的「國語」經驗──析論日治末期的日語運動及其問題〉
(2)〈國語運動與日語運動──比較的研究〉(取自黃宣範所著之《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台灣語言社會學的研究》第四章)
三.指定觀看影片:
「台灣演義」──國語與母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xpSNNYTnmI&ab_channel=%E6%B0%91%E8%A6%96%E8%AE%9A%E5%A4%AFFormosaTVThumbsUp


 
第14週
5/27  本週上課由同學報告:
(1)第九組:自己的語言族譜傳承的報告──由自己為出發點,往上追溯到四代的語言族譜,如有需要,請去戶政事務所查到自己祖先的語言,並寫出自己的語言傳承脈絡。如祖先是「外省人」,可以以訪談方式詢問。

(2)第十組:「幸福路上」的語言學的分析──受到國語政策影響下如何改變電影中人物語言的使用;兒童在學習階段語言被中斷的影響;本土語言如何被污名化;整部電影的譬喻使用;其他的語言現象等分析。
(3)第十一組:「賽德克巴萊」中所受到日本國語政策下的語言使用,符碼(語碼)轉換、雙言現象、語言遷就(調節)現象或其他現象等。
第十一組之參考閱讀:(以漫畫快速呈現霧社事件的故事)
(1)《漫畫台灣歷史──現代化之路》頁62─69
(2)蕃童教育所:中文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5%83%E7%AB%A5%E6%95%99%E8%82%B2%E6%89%80
(3)日治時期的原住民教育http://dweb.cjcu.edu.tw/ShepherdFiles/C0203/File/20180814172810197.pdf

(4)第十二組:「賽德克巴萊」電影中,原住民的語言使用與身份認同衝突的分析,並延伸至「語言」與「族群認同」的探討
第十二組之參考閱讀:
(A)「他者」:中文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B%96%E8%80%85
(B)蕃童教育所:中文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5%83%E7%AB%A5%E6%95%99%E8%82%B2%E6%89%80

(5)第十三組:客語復振的現狀之探討與未來的可能。
第十三組參考閱讀與影片:
(1)客語教學與客語人才孕育浪頭上的挑戰: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9/post/201812250010/%E5%AE%A2%E8%AA%9E%E6%95%99%E5%AD%B8%E8%88%87%E5%AE%A2%E8%AA%9E%E4%BA%BA%E6%89%8D%E5%AD%95%E8%82%B2%E6%B5%AA%E9%A0%AD%E4%B8%8A%E7%9A%84%E6%8C%91%E6%88%B0
(2)「客語政策之研究:1945─2017」,同學自己可從該論文中取與語言復振相關片段
(3)參考影片:客語語料庫建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esVu3jZyhw&ab_channel=%E5%AE%A2%E5%AE%B6%E6%96%B0%E8%81%9EHakkaNews


 
第15週
6/03  主題:重新審視「他們的日本語」概念的迷思

一.同學報告
(1)第十四組:報告《他們的日本語》第三章,並提出自己的想法
A.指定閱讀:《他們的日本語》第三章
B.指定閱讀:涇濱語的介紹
C. 參考閱讀:《他們的日本語》第二章

(2)第十五組:電影「KANO」中的語言使用分析──台灣對比於日本人的日語使用,或其他語言現象的觀察與分析。
A.指定閱讀:過去談日本國語政策的兩篇論文(周婉窈老師與黃宣範老師的論文)
《台們的日本語》第三章
B.推薦參考閱讀:(有助於同學了解更多電影的背景)
〈日治時期台灣廣播業與收音機〉
〈台灣棒球運動之研究〉
(3)第十六組:電影「日曜日式散步者」透過日語與世界的連結,或其他的語言相關現象觀察(包括文學)
A。指定閱讀:《他們的日本語》第三章
B.參考閱讀:日曜日式散步者,維基
 
第16週
6/10  主題:重新審視台灣的平埔族語言──留存的字典與血緣

同學報告:
(1)第十七組:報告台灣的平埔族(以虎尾壠語為代表)的語言、族群、與字典,報告以下指定閱讀,並介紹指定網站:
指定閱讀:〈追尋華武壟:以荷蘭文獻重構華武壟(Favorlang)民族誌〉
指定網站:虎尾壠語字典
https://favorlanglang.github.io/

參考閱讀:〈十七世紀台灣Favorlang語字典(Woord-boik der Favorlangsche taal〉

(2)第十八組:報告台灣平埔族語言的語言轉移,語言與血緣的互動的另種角度
指定閱讀:台灣人是誰?──取自林媽利《圖解台灣血緣》

 
第17週
6/17  主題一:給同學一堂關於詩的課程──日曜日式散步者的延伸
主題二:台灣語言與血緣──台灣人的平埔族血緣探索
 
第18週
06/24  主題一:助教發表意見、同學與老師回饋
主題二:賽德克語的特色──語態系統
主題三:兒童如何學習語言

主題四:總結整個學期的課程──台灣的語言轉型正義與語言復振